后勤管理处
首页 > 正文

杨亚军副院长在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作者:杨亚军时间:2009-03-05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在座的都是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领导小组成员,我主要就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工作向大家做一汇报,权当宣传动员也作为工作布置,供大家参考。
  大家知道,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是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惠及师生、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发展性工程。2004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获得过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今年我们再创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需要进一步统一我们大家的思想,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意义,动员我们的师生员工振作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争取成为“江苏省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创建工作先进学校”。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的意义
  开展高校“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的创建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校园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学院“三育人”不断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和“节约型学校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全面、深入、持久的创建活动,努力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民主协调的工作氛围、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创建工作会议,标志着创建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首先在思想上我们应该进一步提高认识。今年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其创建标准、要求更高、更严,是一个新的台阶。全面、认真、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工作,是推动学校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更趋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认清以上的意义,对于我们顺利开展创建工作具有深刻的意义,也是必要的思想保证。
  就“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创建工作而言,应该说我们有了良好的创建基础:2004年是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200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我校是优秀单位,我们也是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同时,我们也是省节水型高校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的有利条件。虽然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以科学的发展观来看,文明创建活动仍然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不断争创,继续前进,这也是形势发展对我们工作的要求。
  二、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的工作部署
  我们应该明确,我们有申报省级先进单位的资格,但并不等于就具备了获得省级先进单位称号的所有条件,以往的成绩和荣誉只能说明过去,而不是现在,更不是将来。对这个问题我们大家要形成共识。因此,根据创建标准和具体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要加强领导,明确创建机制
  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机制,这是切实抓好创建工作的核心。为此,学校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胡相峰院长任组长,赵炳起、杨亚军副院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明确了主抓的职能部门,我们希望党、政、工、团、学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经常协调研究工作,布置任务,落实措施,检查进度,及时解决问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各个单位配合抓”的局面,力求以完善的创建机制为保障,有效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2、要统一思想,提高创建认识
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创建省级“文明食堂”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的认识,是创建工作的关键。在充分理解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基础上,首先我们在座的同志要思想认识到位,克服畏难情绪,要认识到虽然创建省级先进单位的标准、要求等方面更高、更严,但也是一个新的台阶,正是因为这样,更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利用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契机,努力将“要我创”切实转变为“我要创”和“争着创”,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3、要贴近实际,营造创建氛围
  创建氛围的营造是创建工作重要的环节,我们要贴近本单位的实际,努力做好创建工作。一是要贴近自己的业务范围,将文明创建渗透到工作的每个环节;二是要贴近基层,注重文明食堂、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班组建设;三是贴近师生员工,开展的活动要能与师生员工紧密联系。从营造硬环境氛围来讲,要按照评估指标要求,既要基本保证,也要经济实用,更要体现有文化内涵;从营造软环境氛围来讲,我们要营造好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活动要让大家都来参加,以优良的食堂文化、宿舍文化来吸引大家,熏陶大家,同时也让大家给食堂文化、宿舍文化增添新的内容。
  4、要注重实效,强化创建力度
  我们开展创建工作,不仅要看主观愿望,更要看实际效果。这个实效就是说要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结合我们工作的特点,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要做好这几个结合,就需要我们在创建的力度上下功夫,花力气。一是抓整合,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局面,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建设的原则,促进各项工作的整体发展。要进一步整合管理资源,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创建效率。二是抓责任,强化工作保证。要突出宣传教育、加强建章立制、严格规范操作;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到今后长期工作计划中去;要一丝不苟地认真自查,发现不足之处,当即进行整改,力求达到创建要求。要上下结合,层层带头创建,内外结合,立足自身建设。要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形式经常联系师生员工,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兄弟高校好经验好做法。三是抓素质,强化管理力度。创建工作要严格按照进度圆满完成各个阶段性的工作任务,一定要注重细节的管理和阶段工作的检查,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原始资料、台账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一切工作要经得起检查和验收,做到“规定动作不丢分,自选动作要加分”。四是抓宣传,强化形象塑造。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手段,提升我们师生员工的士气,增强我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5、要创新载体,体现创建特色
  我们强调创建工作要重过程、重参与、重实效,提倡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大处着想、小事做起,人人都做文明创建的有心人。要创新载体,彰显特色,坚持突出主题、突出重点、以人为本,坚持优质服务、重在建设。
   我们坚信,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团结合作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创建工作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