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郑勇书记在全校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admin时间:2010-09-20

                                                                                          (二O一O年九月二十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我校“创先争优”活动自六月份启动以来,已进入了第二阶段,即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作为试点单位,今天全校后勤系统召开“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动员大会,结合后勤实际,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后勤建设,必将对全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起到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刚才刘书记代表学校和活动领导小组,对后勤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做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重点突出,计划周到,要求明确。我完全赞同。陈启东、相井成、孙建华、王亚洲、李加球、徐海燕几位同志的发言,准备充分,内容详实,也让我们感受到我校后勤系统广大职工可喜的精神面貌。
  同志们,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提出的“五个发展”、“一个突破”奋斗目标,通过积极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全面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大力促进校园和谐、努力服务师生员工、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充分发挥全体共产党员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后勤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后勤不仅关系到学校的运行秩序,还直接表现为学校的管理能力和办事水平。2000年以来,我校后勤改革工作全面展开,社会化、企业化运作日趋完善,后勤系统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紧紧抓住后勤改革发展机遇,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工作宗旨,不断创新后勤管理模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具体体现在:一是有效降低后勤运行成本,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我校将后勤的管理职能与服务、经营职能分离,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行使后勤行政管理职能,两个总公司实行企业化运行,选择“用人不养人”的社会用工方式,大大降低了用人成本,提高了办学效益。二是后勤实力大大增强,服务保障能力长足提高。10年来,两个总公司资产增加了近10倍,增添了必要的现代化后勤服务保障设备,服务范围从原来单一的教学楼物管、师生饮食发展到工程维修、水电安装、校园绿化、教学楼与学生公寓物业服务,餐饮与宾馆业多功能综合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在公司管理中逐步引入竞争机制,量化考评、绩效计酬等措施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公司效益,后勤保障能力有明显提高,积极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对此,学校领导是比较满意的、放心的,特别是在学校大事、难事面前,后勤是拉得出、打得赢的。在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2008年50周年校庆等大事面前,大家全力以赴,不讲价钱,日以继夜工作,克服了很多困难,按时完成了各项任务。通过大家努力,校园环境、学生宿舍、食堂建设等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从而保证了学校正常运作和事业发展。三是积极探索现代管理模式,改革人事管理、劳动分配、物资采购等相关制度,后勤管理和服务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先后出台《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后勤实体服务社会效益考评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水电一般维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形成了较完整的公司内部责任管理制度,为科学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四是先后获得了 “全国高校后勤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文明食堂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文明宿舍先进单位”、 “江苏省园林式单位”、“江苏省节水型高校”等荣誉,学校后勤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在省内外不断提高,为学校综合办学能力的提升、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10年来,我校后勤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广大后勤职工辛勤劳动和奋发拼搏的结果,后勤的广大共产党员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和广大师生向同志们,并通过同志们向全体后勤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然,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不足。这些不足,有的我们已意识到,有的还没有意识到,主要表现在:一是后勤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2000年后勤改革我校比较超前,现已十年了,对改革如何深化,是否进一步向前推进,思考不多,推进不快;我们的运行机制、运行模式等方面,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在实际管理中,还存在机制不畅、程序过多、人浮于事、考核职责不明等弊端;二是后勤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几年,社会效益有所弱化,师生对后勤工作不满意的现象时有发生,要加强考核,把师生满意度与收入分配掛起钩来。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要加强管理职能,经济效益方面,在内部挖潜、提高效益上做得还不够;用工制度方面,用工成本高,学校负担重,两公司要深化改革,开源节流,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学校把这么大的市场给了你们,就要认真经营,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师生满意的前提下,考虑经济效益。三是部分干部职工精神状态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员工工作热情不高,出工不出力,到岗不尽力,甚至岗都不到。一方面我们要发现、培养、树立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另一方面要加强考核,严于管理,敢于批评那些不尽职、不尽力、工作不负责任的人和事,找出差距,督促改进。
  同志们,目前我校正处于发展的关健时期,学校正在努力实现硕士授权单位的奋斗目标,正在努力实现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型、由师范教育向综合性办学的转型、正在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学科建设水平、师资队伍水平、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地方的能力。当前工作任务繁重,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期,学校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能够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后勤队伍,一支能够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主持和坚强保障的后勤队伍。学校办学离不开三支队伍,其中一支就是后勤服务队伍。我校后勤工作虽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在新的形势面前,在满足广大师生需要面前,我们同样面临着适应和转型的问题。我认为,这次“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是全面深化我校后勤事业改革,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契机,而我们后勤的每一个共产党员又必然肩负光荣的历史责任。
  下面,我就开展好这次“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奉献意识,坚持服务育人。思想是火炬,理念是先导。后勤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师生的意识,牢固树立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意识,牢固树立在师院工作很光荣的荣誉感,倡导爱校如家、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在师院工作,我感到很光荣,大家也都要有这个荣誉感。“创先争优”活动不仅仅是某个基层党组织和一些党员的事情,应该让每个员工都参与进来,在整个后勤系统营造人人甘于奉献、处处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后勤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有实效,出高效。同时,应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刘书记在刚刚工作部署中提到要评选出若干个先进集体和标兵个人,这样做法很好。我们不但要把先进评出来,还要充分挖掘他们的闪亮点,特别是他们的奉献精神,同时大力宣传这种精神,让各个单位每个员工都来学习他们的精神,并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我们的后勤工作不但要服务好,还要通过自身的自觉行动、自身的形象去感染教育他人,真正做到服务育人,真正成为一名高素质的高校职工。
  (二)倡导机制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工作机制好,工作才能顺畅有序。我校后勤的甲、乙方体制是社会化改革的成果,取得了不少实际成绩。但这样的机制上是否就完善了,是否存在着缺陷,职责上是否存在着不明晰,监管是否存在着不到位,经济与服务的关系是否摆放得当等,还有许多问题要研究,要逐步创新。后勤管理处与后勤的两个总公司是甲、乙方关系,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对总公司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总公司与社会上的企业有很大的区别,总公司首先应保证和满足办学需要,必须在保证服务质量、保证教职工满意的前提下再讲究经济效益。同样,在后勤系统内部,每个部门的内部机制也需要创新,加强竞争和活力。
  (三)提高执行力,领导甘当表率。执行力,是体现干部完成岗位职责能力和精神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数。我校后勤系统的党员干部,尤其是中层干部,一定要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要把关系理清、位置摆正,既要大胆积极地开展工作。又要加强基本规范建设,如一些改革、一些项目的确定、人员的调配、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都要通过集体决策的形式,不能自以为是、自作主张。
  (四)加强廉政教育,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后勤岗位也是一个风险岗位,后勤系统的干部职工一定要廉洁自律,拒腐防变;不要因小失大,要防微杜渐;要以教育为主,监督到位。
同志们,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的主题是:干部职工讲奉献,服务师生上水平,深化改革创新路,围绕中心促和谐。作为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试点单位,希望后勤系统的广大共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勇于进取,敢于争先,按照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发展、一个突破”的发展目标,推动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我校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推进月”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