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7-08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我省陆续进入梅雨期,雷雨大风、连日阴雨、泥石流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为了做好我校2020年防汛减灾工作,普及防汛知识,维护我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梅雨季节防汛严峻形势和做好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结合实际及早做好各项防汛抢险准备工作。要成立相关的领导机构,落实相关防汛抢险具体措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2、加强教育,提高对防汛安全工作的认识。各单位要加强防汛安全工作的宣传和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为了方便各单位开展防汛减灾教育,我们编辑了《淮阴师范学院防汛减灾手册》(见附件),供参考。
      3
、各单位要制定本部门防汛工作预案。要利用例会、网络等向师生员工宣传防汛抗灾知识,要教育师生员工暑期外出时遇到山体滑坡、道路塌荒、洪水及泥石流等,要绕道行走,让他们都知道当洪水来临时该如何应对,遇到险情如何避险;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防汛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安全渡汛。
     4
、做好防汛减灾宣传和检查落实工作。一是如遇见雷、雨天气,楼宇物业管理、校园物业与维护人员要加强巡查,检查各楼宇、围墙等设施的安全情况,要在校内深积水处、危险地带设立警示标识。二是雷、雨天气,请师生员工不要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不要在室外游泳,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三是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和报告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发生险情要立即处理与上报。四是在汛期内,各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观察天气变化,一旦发生天气突变,且可能对安全造成威胁的,要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予以避免。五是汛期不要组织集体旅游、集体外出等活动,一般不要组织学生参加防汛抢险等活动。
特此通知。
附件:《淮阴师范学院防汛减灾手册》

                                                                   后勤管理处

                                                                                                                      2020年7月8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