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关于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的通知

作者:admin时间:2009-05-08

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办发〔2009〕11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的通知》(苏办发〔2009〕12号)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勤俭办学意识,加强我校厉行节约工作,现结合我校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控制公务外出开支。从严掌握因公出国(境)任务安排,从严控制出国(境)考察、访问的规模和规格,减少因公出国(境)人数和在国(境)外停留时间,严禁任意延长考察与访问的时间。加强公务出差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减少公务出差开支。严格控制外出调研、考察的规模与人数,严禁借考察、学习、培训、研讨等名义用公款变相旅游的外出活动。审核审批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把关。
  二、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开支。各单位、各部门及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公务消费管理的各项规定,切实规范公务消费行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坚持“热情、周到、节俭”原则,严格实行对口接待。招待外来参观学习及其他公务人员,一般实行工作餐,确需宴请的应经分管院领导批准,严控陪餐人数和接待标准,禁止在工作日午间饮酒。严禁部门、单位之间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校内干部交流、工作调动用公款设宴迎送;严禁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
  三、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公务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公务车辆的使用管理,公务用车实行严格的统一调度,严禁公车私用。节假日期间,无工作安排的车辆要停放在办公区。需使用公务车辆时,能多人同行的不得分别乘车,组织集体活动时,安排集体乘车。严格车辆使用审批手续和费用开支渠道,执行机动车驾驶有关规定。
  四、严格控制各类会议与活动开支。健全会议审批制度,坚持“务实、节俭、高效”原则,大力精简会议,严格控制数量、时间与人数,提高会议效率。实行会议费总额包干,会议不得赠送礼品和纪念品,不得以开会为名游山玩水,严禁参加社会上以开会为名义、以营利为目的的各类会议。严控各类活动规模与开支,严禁重形式、讲排场和铺张浪费。
  五、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费用开支, 强化日常节约管理。按照创建“节水型”高校要求,加强日常使用监管,坚决杜绝“长流水”和管道“跑、冒、滴、漏”现象。养成节约用电习惯,尽可能使用自然光照明,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闭电灯和所有电器,杜绝“长明灯”;下班时提前自觉关闭各类电器设备电源;严格控制空调使用,夏季气温在30℃以上、冬季气温在5℃以下,方可使用空调;严禁在任何场所使用电炉等耗电量高的电器;使用经国家认证的节能新设备和新产品,逐步淘汰高消耗、低效率的设备与产品,逐步使用节电灯具、节水龙头等新产品。努力节约各类耗材,降低消耗,从严控制纸质文件的印刷数量,积极推行双面用纸和无纸化办公,实行网上办公,在网上办公系统传递文件资料和发布信息;严管行政和教学的其它各类耗材,杜绝不必要的浪费;严格控制大额固定资产投入和处置,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采购使用,严禁购置高档办公用品。
  六、严格资产管理,控制后勤管理支出。做好基建物资、教学设备、办公家具等采购的节约性认证,从源头上防止浪费。建立规范的成本管理机制,健全资产与设备的采购、验收管理制度,杜绝物资采购过程的浪费。严格资产与设备的使用、流转、维护、维修和报废手续。加强办公区域、会议室、报告厅、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管理,使用完毕应及时关闭用水、用电设施。
  七、落实责任,严格督查,将厉行节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检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重要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确保中央和省有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节约成效。全校师生员工要树立长期厉行节约观念,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做出积极贡献。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在厉行节约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头节约,反对浪费。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