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刘文宇副书记在全校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动员大会上的动员报告

作者:admin时间:2010-09-20

                                                                 推进创先争优  提升服务水平                                     

                                                           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O一O年九月二十日)

同志们:
  经过学校党政领导同意,学校决定从9月下旬至10月底,在全校后勤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开展这个活动,是后勤系统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行动。在后勤系统开展创先争优,目标就是以促发展、保稳定、营造和谐的后勤服务环境为主题,围绕强化服务意识、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开展系列活动。
  郑书记在工作很忙的情况下,亲自参加今天的动员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的领导也参加了今天的动员大会,这都说明学校党委对后勤工作的重视,对后勤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的重视。我们相信,有领导的重视,有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一定能出经验、出亮点、出效果。下面,根据会议讨论的精神,我作六个方面的说明:
  1. 活动的总体安排:整个活动分为动员学习阶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阶段、评比评议阶段、总结表彰阶段四个阶段。后勤系统三个部门要按照有分有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办法,根据《关于在全校后勤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的意见》要求组织活动。
  2. 评选主要内容和标准。“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中,通过大学习、大竞赛、大提高、大评比,将评选和命名一批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由活动领导小组组织进行,评选和命名一批 “文明示范社区、文明示范餐厅、文明示范道路、文明示范窗口、文明示范班组、文明示范标兵”,评选“后勤工作创新建议奖”。 评选和命名采取由单位或个人申报、所在单位推荐、师生代表评议、领导小组审批的程序进行。
  3. 活动组织领导。成立“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董永生  陈启东  相井成  沈寿山等同志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后勤管理处和后勤总公司、饮食总公司要分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本单位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工作。各科室、各中心也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4.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是推进后勤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需要。党中央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学校党委提出: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着力解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夯基固本,构建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校党员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活动气氛,实现“党内活动规范、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的目标,使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后勤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旨在落实校党委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抓工作、突出重点抓工作、注重落实抓工作。要重点抓四个问题:
  ①饭菜的量、价问题。我们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为师生服务,食堂的饭菜质量要不断提高,价格应保持稳定。这两个学期,我陪郑书记三、四次到食堂检查饭菜质量和价格,比较满意,但还要提高。
  ②学生宿舍管理。学生有三分之二时间在宿舍,我们服务育人如何,与宿舍管理、服务有很大关系。
  ③ 安全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校多地出现安全事故,我们要引以为戒,采取得力措施加强防范,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④日常维修工作。这项工作是大量、琐碎、复杂的,我们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要加以落实。十年来,我校后勤工作形成了很多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省内外获得许多荣誉。对成绩也要一分为二,一方面说明有探索、有提高、有发展,另一方面仍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如“脏乱差”问题,两校区都不同程度存在;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有好有差的问题;制度上还有缺失、不健全的地方;管理人员中存在岗在人不在、人在心不在、工作推诿、管理不到位现象;应急反应不是很灵敏,措施不是很有力;有的员工上班懒、散、慢、差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是否准确、如何改进,请大家思考。总之,要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与学校发展相适应,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就必须正视问题的存在,承认差距,希望大家通过开展“创先争优”评比等活动,改革和改进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加强资源整合,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淮师后勤的特色品牌。
  二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和今后几年,是全国乃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力争实现“五个发展”、“一个突破”。“五个发展”就是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一个突破”就是经过五年左右的建设与发展,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学校的专业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更加合理,学校的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同层次同类型院校前列,从而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突破。今年下半年,学校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一个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两项建设”(内涵建设和西校区建设)、 “三项改革”(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四个会议”(编制工作、师资工作、学生工作、产学研工作会议)。
  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工作如何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一个学校的办学和管理水平。学校要发展,后勤工作也要发展。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我们后勤系统的全体员工,要勇敢地肩负起历史的重任,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续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就是要促进和加强后勤建设,提供与学校办学水平、发展速度相适应的后勤工作。
  5.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落实抓工作。要通过一系列活动,创新机制,改进工作,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① 党性教育。后勤系统各总支、支部要运用学习日、最佳党日活动、影视观摩、考察调研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通过开展“如何为学校事业作贡献”等讨论,正确处理好“学校后勤”与企业化管理、为师生服务与市场化运行的关系,要教育党员、员工强化高校后勤姓“教”理念,确定“奉献”、“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在“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②.岗位示范。围绕服务保障,今年初和暑假以后,各单位对人员和岗位进行了调整,要从各部门、各单位岗位特点出发,针对ISO9000认证和工作规范,制定工作指导书,定岗定职,明确责任,要签订工作责任状,制订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工作研讨,改革服务方式,简化工作程序,规范服务礼仪,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技能,培养和树立一批“文明示范岗”、“文明服务标兵”,发挥榜样和模范带头作用。
  ③ 公开承诺。后勤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行公开承诺的通知》要求,按照学校协议书中规定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人,明确工作职责。要按照调研提诺、专题议诺、做出承诺、审核定诺、公布示诺、履责践诺的步骤,扎实做好公开承诺,并采取现场咨询、免费服务、集中服务、结对帮扶、结对共建、走访慰问等形式,开展后勤服务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兑现承诺。
  ④ 特色展示。运用展示平台,把本部门、本单位在活动中形成的有特色、有亮点的服务项目,向师生员工展示。
  ⑤ 兴办实事。要通过调研、走访,确定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和服务内容中,师生员工最关心的饭菜卫生、质量、价格、维修不及时、质量差及水电跑冒滴漏、消除安全隐患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发挥主观能动性,探讨创新解决办法,调整服务项目和内容,实实在在为师生解除后顾之忧。
  ⑥ 专题培训。以学校党校为阵地,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为内容,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并把考核成绩记入本人的工作档案。
活动开展以后,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对活动情况进行抽查,组织师生员工对活动情况和服务质量进行测评,对评选出的“文明示范岗”、“文明服务标兵”给予表彰奖励。
  6. 加强指导,精心筹划,确保推进月活动顺利进行。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促进后勤工作改革,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是本学期全校后勤系统的一次重要工作,也是近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后勤系统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下大力抓好推进月活动的落实,会议以后,后勤管理处和后勤服务总公司、饮食服务总公司及各基层单位也要分别召开全体员工会议,进行动员教育。
  各单位要视情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员工学习学校《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郑勇书记在学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学校领导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的讲话等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调动全体员工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后勤管理处和后勤服务总公司、饮食服务总公司领导要深入基层,加强对各部门的活动进行指导。各基层单位要根据“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意见的要求,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实际,紧贴“创新机制、提高质量”,找出、找准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整改办法,制订有特色、有亮点、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问题得以解决,服务质量得以提升,确保活动落实到位。
  活动中,要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层次。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版报、网络、宣传栏、简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推进月”活动动态、做法、经验和典型事例,从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使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最后,预祝后勤系统干部职工在这次活动中再创佳绩,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