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淮阴师范学院中央空调管理规定

作者:时间:2021-05-06

淮阴师范学院中央空调管理规定


为了加强我校中央空调的使用管理,做好中央空调操作、维护和管理工作,维护中央空调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按照“加强管理、安全运行、节能降耗”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管理机构与职责

1.后勤管理处是中央空调机组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制定中央空调系统相关管理规定;对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维护等服务实行监管;负责中央空调系统运行、维修经费的管理;负责编制中央空调系统年度维护维修计划。

2.各使用单位是中央空调系统的日常运行、操作管理部门,负责按标准的运行、操作、维护维修规程,安排机组设备的启动、关闭等操作;负责中央空调节能降耗管理及空调故障报修,报修统一从办公系统交办协办发起。

二、空调使用和管理

(一)使用原则

1.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使用单位应严格管理,对空调使用的合理正确及安全性负责。

2.使用空调时,关好门窗并减少门窗开启次数,保持好室内温度,降低空调使用能耗。
   3.使用人员离开房间时,应及时关闭空调或通知物业公司进行关闭。
   4.空调应适时开启,夏季空调设置温度应控制在26℃或以上,冬季空调设置温度应控制在不高于20℃。
   5.部分特殊部位可根据要求酌情对待。

(二)开机与关机

1.开机。每年根据淮安气象台预报最高温度≥30ºC时,启动中央空调主机而开始实现制冷运行;每年根据淮安气象台预报最低温度≤0ºC时,启动中央空调主机而开始实现制热运行。特殊情况如学校有重大接待任务等重要活动时,由承办单位通知开机。

2.关机。下班前半小时关机,特殊情况如遇到系统故障、停电等情况时,须进行紧急关机。

(三)管理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后勤管理处负责制定《淮阴师范学院中央空调使用管理暂行规定》。

2.加强技术保障。委托专业机构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维保。

3.加强具体操作人员管理。各使用单位要安排专人启动、关闭,并负责日常的管理维护,要求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做好开关及值班维护纪录。

4.每年进入供冷、供热季节前,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调试、维护和清洗,降低空调使用能耗。
   三、节能管理

1.中央空调启动后,各使用单位应紧闭门窗,防止冷(热)气外泄,室内无人和下班后,必须及时关闭。各单位的会议室、接待室、值班室,在没有会议和接待任务及无人员值班时,关闭室内中央空调开关。
   2.严格控制空调温度标准。室内外温差不应过大(一般温差以5℃~7℃为宜),夏季制冷温度设定在摄氏26度以上,冬季供暖温度控制在摄氏20度以下。

3.各使用单位管理人员要加强巡查,及时关闭每层的排风机,加强管理中央空调控制区域的门厅、过道的门窗,减少能量损失。

4.保持出风口顺畅,不要在风口堆放大件家具,阻挡出风,增加无谓能耗。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