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学生医疗经费管理规定

作者:admin时间:2009-04-30


    为合理使用医疗经费,保障学生基本医疗,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 医疗经费的分配与管理
    享受公费医疗的学生,由学院拨付的医疗经费为每生每年60元。其中30元发给学生本人,作为医疗补助经费,门诊看病费用自理;其余30元作为大病医疗基金,由学院统一管理使用。
    二. 大病医疗基金的使用
    1. “特困生”门诊补助: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特困生”(以学生处出具的书面名单为准),如患急症或重症,一次性门诊医疗费用超过500元的(不含寒暑假),由本人提出申请,凭公费医疗证、病历、各种检查报告、发票,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补助额度为500元以上部分的90%,由卫生科负责办理。
    2. 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住院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学院和学生本人共同承担。
    (1) 学生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参加当地保险公司开办的住院医疗保险,保险金自付。
    (2) 保险公司承担住院医疗费用给付比例,按医疗保险的有关条款执行。
(3) 保险公司给付后,余额部分由学院分段按比例报销。如报销5500元,则2000元以内为第一阶段,报销80%;3000元为第二阶段,报销85%;500元为第三阶段,报销90%,共报销4600元,其余类推。报销的最高限额为13400元。如下表:
保险公司给付后余款(元)                   学院报销比例(%)
0--2000                                   80
2001--5000                                   85
5001--10000                                  90
10001—15000                                 95
    (4)不属于保险范围的疾病,又确需住院的医药费由学院分段按比例报销(计算办法同上),报销的最高限额为8900元。如下表:
     医疗费金额(元)                          学院报销比例(%)
           0--1000                                   80
        1001--3000                                   85
        3001--8000                                   90
        8001--10000                                  95
    三. 学生寒暑假及休学期间因急诊住院(住当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须及时向学院卫生科报告,征得同意后方可按规定报销医疗费用。
四. 学生毕业后仍在保险时间范围内因病住院的医疗费用,按保险公司有关规定报销,余额自理。
    五. 凡下列情况之一者,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1. 自行投医(包括私自转院)的医疗费用;
    2. 因酗酒、自杀、自残、打架斗殴及违法犯罪行为或车祸等而发生的医疗费用;
    3. 入学前患慢性病和未治愈疾病(含乙肝两对半异常者)及已有伤残疾病的治疗和康复费用;
    4. 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的各类慢性病急性发作的医疗费用;
    5. 因患慢性病入学前与学院签订有关照顾入学、住院费用处置协议者,协议条款之外的医疗费用。
    六. 学生院内就诊办法
    1. 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以系为单位到卫生科或校区门诊部办理贴有本人照片的病历,凭病历在校区门诊部就诊。
2. 凭病历在院内各校区门诊部就诊,享受院内就诊待遇(药品按批发价出售,不收治疗费和检查费)。
    3. 危重病人就医时先抢救后收费。
    4. 确需转院或住院治疗以及特困生门诊外诊时,必须及时向校区门诊部报告,由校区门诊部报告卫生科,经卫生科同意后方可转院和外诊,否则不予报销医疗费用.
5. 转诊医院为本市、区医保部门定点医院,市外转诊原则上只限转往南京、上海的三级医院。
    6. 住院治疗确需借款的,经卫生科审核后,3000元以下报后勤管理处批准,3000元以上报学院分管领导批准.再次借款者须结清前次所借款项.
    七. 医疗补助费的发放
      每年10月份以系为单位统一到财务处领取。
    八. 医疗费用报销程序
    每月5日(东校区、西校区)、15日(王营校区)为医疗费用报销日期(遇节假日顺延),报销人员凭转诊单、公费医疗证、病历、出院诊断书、医疗费用收据(均需复印一份)到卫生科盖章,由学生处到保险公司办理给付手续,余额凭上述有关材料的复印件和保险公司的分割单由卫生科审核,经后勤管理处审批后,到财务处报销。一次性报销10000元以上医疗费用的,在完备上述手续后,由分管院长审批。
    九. 文通学院、“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的在校生参照此办法执行。
    十. 本规定自2002-2003学年度第二学期起执行,原有学生医疗管理的相关制度同时废止。本规定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解释。

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